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区域化工产业发展及安全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阅读量:

区域化工产业发展及安全管理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是2021年经辽宁省教育厅审批确立的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中心研究团队依托我校化学工程、环境与安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下设应急管理专业)三大优势学科雄厚的研究基础,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工安全与应急管理产业学院、化学工程学院三大学院优质师资组建而成。

中心面向区域化工产业发展及安全管理决策需求,着力解决区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及安全管理领域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为全面提升辽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咨政建议,从而为其高效稳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建议和管理决策咨询建议,逐步建成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服务区域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化工安全需求的高端智库。

中心研究团队科研能力和水平高,组织稳定,团队成员共计35名成员。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4名,讲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团队占比约83%。化工与安全工程类专业和研究方向的18名,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和研究方向的17名。 中心拥有一支以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专家、省优秀专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省百人层次、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教学名师、沈阳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为带头人的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师资队伍,在区域化工产业发展及化工安全领域具有较高决策咨询及学术研究能力。

中心依托我校在化工领域长期积累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学科优势,重点围绕区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化工安全管理、辽宁产业振兴三大特色研究方向开展政策咨询研究。成立三年以来,团队成员共承担了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横向项目20项,累计科研经费2200余万元。科研成果丰硕:获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4份,入选全国政协书面发言1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百篇。

中心主任周志强教授,管理学博士,高等教育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辽宁省第二批科技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0余项,编著出版著作3部,先后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青年研究》、《高校教育管理》等CSSCI核心(含扩展板)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主持项目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主要参与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