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辽宁特色资源化工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3        阅读量:

辽宁特色资源化工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21年经辽宁省教育厅审批确立的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中心基于“新一代低碳能源与化工技术路线”,聚焦菱镁等特色资源化工产业发展及节能减排问题,对辽宁特色资源化工技术及产业创新政策、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系统深入研究,为产业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提供技术研发与决策咨询服务。

中心旨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专业智力支持;为辽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建言献策;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碳达峰碳中专业人才培养。

中心智库研究团队科研能力和水平高,组织稳定,团队成员共计36名固定成员,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2名,讲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约78%。中心拥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3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在特色资源化工领域具有较高决策咨询及学术研究能力。另外中心拥有10名流动研究人员。中心已形成以长江、千人、“973”首席等国家级高端人才为引领,辽宁省优秀专家、领军人才、特聘教授等省级优秀人才为骨干,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创新和智力服务人才队伍。

中心依托我校在化工领域长期积累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学科优势,重点围绕区域特色资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双碳产业发展、辽宁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三大特色研究方向,开展政策咨询研究。成立三年以来,团队成员共承担了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1项,横向项目15项,累计课题项目63项,科研经费5383万元。科研成果丰硕:获中共中央领导批示1份,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6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

中心主任许光文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洁净煤技术主题专家、中国科学院优秀“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能源转换过程中的多相流、热物理、碳化学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对资源化工产业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已发表各种学术论文280多篇,其中 SCI索引约230多篇,被他人SCI论文引用4600多次,出版《解耦热化学转化基础与技术》专著。他申请专利近100项、获得10多项国际专利授权。许光文教授曾两次获得中国国际科学仪器与实验装备展览会自主创新金奖、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CAIA)一等奖、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及中国科学院发明奖一等奖。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