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量:

518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三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全体委员、组织员等参加会议。学校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学习专题主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重要回信以及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

              

党总支书记侯延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和工作部署,副院长刘铁民、王蓉,党总支委员苗蕴慧,党支部书记汪新宇、刘伟等5名同志围绕学习专题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专题、分管工作谈认识体会、提工作建议。

              

通过专题学习交流,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回信,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要求。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心怀“国之大者”,着眼“四个服务”,弘扬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化大精神,遵循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院师生的自觉追求,守正创新抓党建、化工报国育英才、科技兴国助振兴、教育强国创一流,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要求。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程,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纳入课堂教学,形成各类课程同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努力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要求。我们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弘扬时代精神,立足经管社会学科优势和特色,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观照中国和时代问题,加强科学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持续推进弘德工程,持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教育引导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断在精通专业知识、提高道德修养上下功夫,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五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教育青年学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师生特别是学生的安全教育,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安全排查整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沈阳化工大学2022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总支书记侯延风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上级会议精神作出工作部署。他强调,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政治本色,紧密围绕学校党委全年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学校年度党政重点工作任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实施“三大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学校党建“六大任务”,着力在求内涵、求效益、求发展、求质量上下功夫,以党建新成效引领推进保证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治治党,主动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二是以思想建设为根基,推进思想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推进制度管党,为统筹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提供坚强保证;四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进作风兴党,着力纠树并举培育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促院风、带教风、正学风;五是以纪律建设为抓手,推进反腐护党,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六是坚持固本培元,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