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阅读量:

6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组织员等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侯延风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专题主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总结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信访工作条例》。



学习会上,党总支书记侯延风,副院长王蓉,党支部书记李岩、满海红等4名同志围绕学习专题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专题、分管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畅谈学习体会。



通过专题学习交流,与会同志认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 70 周年、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夯实统一战线政治基础,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功能,把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掌握好、运用好,在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下,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学院统战工作。二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教职工中,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占一定比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尤为重要。学院党总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把《条例》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学院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密切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同志的联系,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聚焦中心任务,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彰显统战担当、贡献统战力量,把学院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发展合力。要坚持稳字当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类非法传教、渗透活动。三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工作。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定期谈心谈话、一对一学业帮扶等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通过专题学习交流,与会同志认为,面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一是推进学习行动,强化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坚定历史自信、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新时代化大精神,进一步动员、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推进提升行动,加强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总结和领会百年来党领导高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落实学校党建“六大任务”,打造红色育人项目,传承红色基因,擦亮鲜明底色,加强学院“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用党的奋斗历程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推进创优行动,统筹发展安全,推动事业发展。要更加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树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信心,围绕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紧盯党政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过硬本领,坚定不移跟党走,聚精会神创一流,在百年变局中,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在学校腾飞之梦、强校之梦、名校之梦“三步走”发展进程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通过专题学习交流,与会同志认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中央的信访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深做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师生工作,不断增强贯彻执行《条例》、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守人民情怀,在信访工作中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学生第一”的育人理念和“教师优先”的工作原则,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条例》,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扎实开展排查工作,深入分析研判信访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形势、新挑战,主动了解师生员工思想状况、心理问题、实际困难,进一步畅通师生意见建议渠道,精益求精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投诉,倾听师生呼声,合理反映师生诉求,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三是要主动扛起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服务师生的综合效能。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学院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机制,强化宗旨意识,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依法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各项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助推学校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系统工程”、强化“三大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