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起见证达累斯萨拉姆共识 共同发挥中非智库合作网络作用 ——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在坦桑尼亚参加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
作者:马坤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量:

2024年3月8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在坦桑尼亚举行。我校非洲研究中心的两位研究人员马坤和刘研华老师正值访学期间,受邀在坦桑尼亚参加了该会议,这也是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参与该系列会议。

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浙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省金华市政府联合承办。会议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非实践”为主题,探讨新时期中非双方的重大关切和战略合作,推动落实中非合作的各项倡议与成果,为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的举办及新举措的出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积极为以中国和非洲为主要代表的“全球南方”力量崛起提供思想引领。

浙师大党委书记蒋云良主持开幕式。坦桑尼亚教育科学和技术部副常务秘书詹姆斯·姆多埃、中国驻坦大使陈明健、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执行校长尼尔森·博尼法斯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除开幕式外,本届会议设有两次全会、四个平行论坛及闭幕式等环节。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东非分院、中坦农业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智慧管理联合实验室分别揭牌成立。此外,与会中非各方还举行了中非学者研究成果展、金华市政府中非经贸和文化论坛推介、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合作重点项目推介等活动。

闭幕式上与会中非各方代表中非五十个国家的学者联合发布中英法阿及斯瓦希里语等五种语言版本的《构建中非智库合作网络倡议书》。在倡议书中,中非学者一致认为,历届中非智库论坛在弥合中非思想、价值观和实践做法方面取得了积极突出成效;加强中非智库合作、构建中非智库合作网络,有助于促进双方相互理解与共同发展。

本届会议得到了非洲各界的广泛响应,驻坦国际组织代表、外交使节以及来自非洲和中国的共5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记者及企业家等300多人以现场和线上方式参会。本次会议也得到《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人民网》、《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国主流媒体以及《非洲时报》、《中非经济》等十余家非洲主流媒体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在3月11日记者会也表示中方赞同“中非达累斯萨拉姆共识”提出的有关建议。

在会议中,马坤老师和刘研华老师与本次会议的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书记王珩教授取得联系并亲切会面,学习交流加强对非学术研究和拓展中非智库功能的经验,刘鸿武教授还对我非洲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建议,王珩教授表示愿意与我非洲研究中心在对非经贸投资研究、非洲产业价值链的构建和非洲留学生教育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和交流沟通。两位教授还接受邀请,同意为我中心全体师生开展线上讲座等指导交流活动。此外,在马老师和刘老师的努力下,我非洲研究中心与坦桑尼亚达雷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加纳中非研究中心、坦桑尼亚尼雷尔基金会等机构负责人员建立了初步联系,为以后拓展我中心与非洲更多国家更广阔范围开展科研合作与文化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