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团学活动
作者:王怀        发布时间:2022-06-01        阅读量:

2018年至今,在学院党总支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指导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以服务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充分依托团员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两条主线,持续开展了“德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等五个模块的系列建设活动,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学院分团委分别在2018年、2019年、2022年获得校“年度进步团委”、“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团委”等多项荣誉。2018年以来,在“两优一先”评选中,学院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共评选出“先进团支部”22个,“优秀团干部”33人,“优秀团员”132人。1人获评中国电信奖学金,1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3人获评市级以上“优秀团干部称号。此外,依托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原有“毕业季晚会”、“科技节”等品牌活动基础上又打造了“红歌赛”、“红色之旅”社会实践、“红色理论宣讲等特色活动。

学院团学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德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我们党历经磨难、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新时代,广大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将国家使命与个人的人生价值相结合,在各种考验中砥砺前行。因此,经济与管理学院一直注重和倡导学生德育与理想信念的培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自2018年以来,召开百余次青马工程主题教育大会,并积极引导学生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学习率多次排在学校首位。依托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立“红色文化宣讲团”,定期开展红色宣讲活动,此外,还连续举办了“红歌赛”、红色诗朗诵、红色绘画书法展等多项活动,以此向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青马工程主题教育大会

二、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和选择性,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人才具有深远意义。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引导学生融入校园文化中始终坚持“传统+创新”的模式。连续举办了学风建设系列交流会、寝室文化建设、毕业季爱心捐赠等传统活动外,还精心打造了毕业季晚会、红歌赛等创新性文艺活动。在体育类活动方面,学院也是连续在校运动会中获得佳绩。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全院师生齐助力,利用网络开展了“手绘抗疫作品”征集、录制祝福视频等多项活动。

三、创新创业实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型人才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目标。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的科技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能力,努力培养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富有创新精神和勇于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学院为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科学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负责承办23项省级创新创业竞赛项目、5项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此外,还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其他100多项省级、国家级竞赛项目等,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2018年至今,全院共有1600余人次参与了各项科技创新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173项,校级226项。以下是各年科技创新奖获奖情况及部分获奖证书照片。



[1] [2] [3] [4] [5] 下一页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