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青春涌“线”创新云端 静态战“疫”坚守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量:

这个特殊的春天,虽然无法亲身感受到校园里的盎然绿意,但在《海关报关实务》的线上课堂里,仍然随处可见青春涌动,五彩缤纷。主讲教师马坤老师对课程的精心设计耐心讲解构成线上课程的基础绿,特色课程思政为云端课堂添上一抹中国红,居家学生们的踊跃参与是从四面八方聚来的五光和十色,但最引人瞩目的是创新课堂教学绘成的“化大蓝”。

一、注重全新思政案例与课程内容的创新融合

课程创新发展始终要致力于高度满足时代发展要求,同时社会发展实践也为专业教学实施课程思政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案例素材。《海关报关实务》课程结合驰援香港抗击疫情的案例与学生讨论防疫物资的进出口报关流程,展现中央助力香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结合北京冬奥会造雪机案例讲授海关统计制度,学习科研攻关团队的工匠精神;结合全国首批进口新冠口服药的案例分析进出口药品管理制度和措施,探讨中国经济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给人民带来的福利等。注重课程内容系统性与思政案例协调性的高度耦合,从而实现与我国经济、社会密切结合的专业课程立德树人的任务。

二、综合采用类推启发式的创新教学方式

利用学生静态防疫居家学习的生活体验和贴近社会的感性认识,课程教学中设置生动有趣的线上讨论,引导学生由此及彼,举一反三,运用旧知识探索新领域,从而突破教材重点难点。从父母的唠叨关爱推及到中国贸易管制制度,从生活中的便利措施上升到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从免税店购物扩展到保税进出口监管制度,学生们纷纷表示脑洞大开,掌握新知识水到渠成。

三、灵活运用创新教学辅助策略

针对本课程难度大、知识面广和知识点庞杂等特点,教师除了鼓励学生使用传统的知识思维导图、知识点对比分析图表等传统方式辅助学习,还鼓励学生大胆凝练知识点,开发出朗朗上口的五字真言、口诀、顺口溜甚至是改编歌曲等等,如:“三人办三物”、“正被检和救”、“进口出口拉小手,两油两米一起走,棉花跟在身后头”这些灵活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枯燥的知识点变得生动形象又简单好记,更多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当中,学习效果明显,在随堂测试和期中测试中体现出优良率占比提高。

水清清,木华华,最是一年春好处,踔厉奋进正当时。以《海关报关实务》课程为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一定坚守全方位育人的使命,引领学生以静态力量投身战“疫”之中,在校庆70周年之际,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在学习中增长强国富民的知识和技能,在历练中不断积蓄经世济国的才干和力量。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