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加拿大知名学者施春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31        阅读量:

2022年10月29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春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以线上会议方式分享了主题为"Partial Centralization in a Durable-Good Supply chain"的精彩高端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李岩副教授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蓉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学院以及非洲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施春明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供应链管理问题展开,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供应链管理能力已经列为企业的一种重要的战略竞争资源;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从供应链管理角度来考虑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对于企业乃至国家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施教授从耐用品供应链部分集中新视角出发,建立两周期模型分析CC\PC\CD的均衡结果。在此基础上,他还将两周期模型拓展到3+模型,确保分析结果的稳健性并得出更多的管理启示:拥有适当所有权份额的PC可以缓和各个时期的零售量,缓解耐用品的时间不一致问题;因此,PC可以成为耐用品供应链的均衡结构。同时制造商在零售商中的均衡所有权份额在产品耐用性和决策范围内降低,这意味着CD更可能是更高产品耐用性和更广决策范围的均衡供应链结构。目前关于耐用品供应链的研究还不全面,可以从产品耐用程度、定价、二手市场以及后续收集数据作实证分析等进行深入研究。在互动环节,师生们提出关于二期模型构建中制造商和零售商产量传导,最优持股比例计算,以及部分集中对供应链弹性影响,供应链部分集中与股权式的战略联盟区分等问题,施春明教授进行逐一解答。此次讲座交流热烈,与会师生均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

施春明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商业管理与电气管理双学位;此后,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以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运营管理博士学位。他还曾获得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劳瑞尔大学的多项教学奖项;2017-2018年,他担任加拿大行政科学协会管理科学部主席,目前担任《国际服务与标准杂志》、《可持续发展》等顶级期刊的编委。施春明教授研究广泛、教学兴趣多样化,其中包括供应链管理、可持续性发展,运营管理和会计的交叉研究等;他的研究论文已由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Production EconomicsJournal on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International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lEEE Translations on SystemsMan and Controntics等顶级期刊发表或出版。施教授的研究得到了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和加拿大特许会计师的支持;他的两篇研究论文获得加拿大行政科学协会荣誉奖;他也曾指导过多名博士后研究员、博士生、硕士生和客座教授。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