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边静梅        发布时间:2022-04-29        阅读量:

欢迎报考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程管理专业

励学力行,善建筑成

高楼大厦 沟壑天桥

都是你们建设的目标

从巴渝到关东

跨越无数的山水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奋力拼搏 披荆斩棘

愿你前景可待 愿你未来可期

愿你折桂蟾宫 愿你万事胜意

待这场战役胜利

不知可否共度四年青春

              —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专业开设于2005年,以工程项目管理和投资与造价管理为主要专业方向,当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2届毕业生、600多人,为国家培养了众多高质量人才。现为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签约高校专业、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校际合作联合培养专业。

本专业着力培养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能够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由土木工程技术、化工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性、开放性知识结构;具备良好的个人能力、严谨的职业能力和态度,较强的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能胜任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专业工作。

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及化工、机电等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成为所在单位的工程技术骨干或部门管理者。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工程财务管理、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学、房屋建筑学、建设法规、工程结构学、工程测量学、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运筹学、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房地产开发与管理、BIM原理及应用实践、装配式建筑及建筑信息技术等。

师资力量

工程管理教研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历者6人,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目前有“双师型”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1人、BIM高级工程师1人、国家一级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1人。教师团队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承担““113”人才培养体系下BIM技术实践基地建设”、“轻骨料混凝土榫卯砌块现浇自保温墙体研究”、“工程伦理教育的中国本土化创新实施路径研究”、“面向应用的工程管理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等教育部、辽宁省、沈阳化工大学纵、横向课题30余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工程测量学》、辽宁省跨校修读课程《工程经济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工程测量学》、《技术经济与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

实践活动

1.建立工程造价协会

2013年,依托工程管理专业成立了沈阳化工大学工程造价协会,组织同学系统性学习广联达算量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专业软件及前沿知识并支持学生参加辽宁省建设类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广联达算量竞赛、辽宁省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辽宁省本科生市场调查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得团体及个人一、二、三等奖50余项。

2.积极开展实习、实践教学

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性较强,因此设置了大量实习、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并与广联达公司沈阳分公司、沈阳认臻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建立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为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业与发展

1.就业率及就业单位质量高

该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高水平,经常达到100%,而且就业单位的专业对口率高、层次质量高、就业面广,大型国有企业和集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等成为毕业生的主要流向,如:①政府部门,如沈阳市青山保护局、沈阳铁路局、贵州省水利局等;②房地产开发公司,如沈阳宏发房地产公司、华润(大连)房地产有限公司等;③建筑施工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大型集团集团公司,如中建各局、中铁各局、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中建筑港集团、中南控股集团、中冶天工集团、中天建设集团、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等;④造价咨询相关企业,如北京中建精诚咨询公司、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远达国际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⑤幕墙公司,如沈阳远大铝业有限公司、北京江河幕墙公司、中航三鑫公司等。

2.薪资待遇高、发展前景好

专业相关工作薪资待遇高,毕业生幸福指数高、发展前景好,3~5年后担任管理岗位或成为技术、业务骨干的较常见,如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东北分公司商务经理、中建八局东北公司大连分公司副经理、中冶天工集团市场部经理、中建安装集团商务经理、广联达公司市场推广专业经理、碧桂园永州项目总工程师、中建七局某公司副总经理、辽宁省森林资源保护中心综合科科长等。

3.考研成果丰硕

至今已有50多人成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学院、上海大学、河海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高校深造,考入985、211高校读研的同学越来越多。

4.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

学生毕业后大量考取执业资格证书,考证热情高涨。截至2019年,已考取国家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等近50人,2011届、2012届毕业生一级证书通过率高达33%,甚至一人考取多项证书,二级建造师等二级证书几乎实现了专业全覆盖。

校友风采

孙集僮,男,2011年7月毕业,现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建筑行业世界500强企业)商务经理,是该专业第一个敲开中建八局大门的毕业生,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弟学妹到中建八局工作打开了局面。自参加工作以来,参与居然之家盘锦店及住宅项目(合同额6亿)、盘锦苏宁广场项目(合同额7.6亿)的商务管理工作,同时作为商务经理带领项目团队管理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项目(合同额7.95亿),目前负责长春市北郊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涉及业态涵盖商业、住宅、公共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工程建设,对长春市生态环境治理做出较大贡献。

钱志华,男,2012年7月毕业,工程师,现任中建七局四公司(广东)副总经理。先后承接了广州星汇湾花园、广州地铁上盖官湖七期2个项目;佳兆业长沙浏阳河科创基地项目;惠州连落四子-泰丰金凤园、海伦堡厚园、中南高科仲恺二标、新力臻园项目;揭阳泰丰半岛明珠一期A区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公司广东区域品 牌影响力。此外还承接了四公司名义第一个深圳公投项目-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打开与区政府对话窗口,为深圳城市更新民生工程承担央企担当。先后推荐本专业4人就业。

杜海,男,2014年7月毕业,国家一级建造师,现任西藏启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14年7月-2015年3月,进入江苏启安金炜达分公司工作,被评选为公司的“成长之星”。2015年3月至今,在江苏启安西藏分公司工作,并于2019年考取一级建造师,升任项目经理,工作多次评为“优秀项目部”、“优秀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对西藏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较多贡献。工作期间参与了多个地标性建筑,如亚东县中印边贸市场、才纳百亩连栋温室大棚、古荣乡高海拔搬迁项目(国家重点扶贫工程)、拉萨市城关区智昭产业园(西藏第一个无土 栽培基地,得到国家领导的参观及认可)、藏地建筑博览园等。主管“拉萨 市便民服务中心”的装饰装修工程,超期完成政府指令,成功入选本届“雪莲杯”工程评选。

周祥祥,男,2014年7月毕业,工程师,北京建工国际工程公司(毛里求斯)项目经理。在公司勇挑重担,毕业后即远赴海外项目部(毛里求斯)负责项目施工管理等工作,在毛里求斯工作至今。担任经营部商务代表、商务副经理、商务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主要从事在毛里求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为中毛两国交流做出较多贡献。期间参与和主持了毛里求斯11.5高速公路项目/黑河桥项目/机场管线项目、206套住宅项目、毛里求斯体育场土方项目、毛里求斯体育场外线项目、毛里求斯Nexsky办公楼项目、毛里求斯北京花园项目等。参与中国政府援建毛里求斯国家综合体育场,为举办2019年环印度洋岛国运动会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王威威,男,2015年7月毕业,工程师,中铁建工诺德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成本部副经理。本科毕业后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2018年7月到中铁建工诺德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工作,同年12月转为正式党员,实习期满被评选为公司的“诺德星”,并先后评为“优秀员工”、“知识性员工”、“优秀内部培训师”。先后参与珠海凤凰谷项目、珠海诺德国际花园项目、广州诺德中心项目、广州诺德名著项目、广州白云站站上物业项目等,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较多贡献。工作期间,对工作制度及流程规范提出意见,完善项目管理办法,促进企业的高效运行。为解决大城市购房难问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参与共有产权房(广州大朗站项目)的测算及拿地工作,争取让更多流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能够买得起房。2019年参与工程部“铝模与爬架在高层住宅全现浇混凝土外墙的研究与应用”课题的研究,在广州诺德名著项目上落地实施,并获得集团第二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申雅鑫,女,2017年本科毕业后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研究生。2020年毕业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三年半资助公派留学法国,攻读优化与系统安全专业的博士学位,目前致力于研究太阳能系统的退化建模与维修优化的相关课题。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与导师共同参与“关于年产3000吨小规格石墨电极及超高功率接头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横向课题,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在担任过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处办公室的助理期间,担任过北理工与马德里理工暑期项目的助教,促进了两国学生的友好交流。先后参与过“关于年产3000吨小规格石墨电极及超高功率接头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横向课题和太阳能系统的退化建模与维修优化的相关课题研究,学术价值较高。

版权所有(C)沈阳化工大学 辽ICP备16016855号-2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邮编:110142